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

關於我們

台東擁有7大原住民族群, 分別為阿美族、布農族、排灣族、魯凱族、達悟(雅美)族、 南族及葛瑪蘭族,在台灣,台東被稱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, 因地理位置孕育並保存了豐富的傳統文化, 為保存多元原住民文化並向下札根,傳承文化給予下一代, 在原住民教育界的期許, 並結合世界各國承認原住民族為人類發展之重要資產思潮下, 基於落實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文(第10條第11款)「 國家肯定多元文化,並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族語言文化」 以及(第10條第12款)「願國家應依民族意願, 保障原住民族之地位及政治參與, 並對其教育文化、交通水利、衛生醫療、 經濟土地及社會福利事業予以保障扶助並促其發展」。 基於「原住民族教育主權需要彰顯,教育文化多樣性必須珍視」之理念, 因此統合原住民族課程發展模式,並研發相關課程模組, 提供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以及原住民重點學校,發展以原住民文化為本位的課程, 以彰顯原住民族教育主權,同時傳承各族群文化。

中心成員

 

我們的使命

     
以研究案的方式,為各族群每年發展2-4份民族教育課程,並在正式課程實施。   以研究案的方式,為各校推動的實驗教育課程進行記錄與分析,提供內部成效檢核參考。   建立長期追蹤資料庫,蒐集各校學校後續發展的資料,監控實驗教育的永續效益。   到各校參與課程發展與教學會議(諮詢委員)。
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
民族文化課程的師資培訓研習。   課程綱要規劃、
教材編寫與出版。
  教學實施與成效評估。   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調查。

 

 

未來發展

建立臺東區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平台,提供課程發展模組, 協助原住民族實驗學校、原住民重點學校、 及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, 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本位的課程並統整臺東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、 原住民族重點學校、及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班課程教材研發, 建立教師專業支持系統。 發展臺東區原住民族課程評鑑及回饋機制, 確保課程品質及建置原住民族教學資源與媒材, 以及原住民族課程發展諮詢委員資料庫。 讓資源充分共享,避免重複建置。 定期辦理原住民臺東區族課程發展成果分享展,永續原住民族教育發展。

 

 

瀏覽數: